北海市信访局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北海部署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攻坚工作

  10月23日上午,北海市召开了北海市信访联席会议2020年全体会议,传达中央、自治区领导的重要批示及自治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2020年全体会议精神。部署全市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攻坚工作。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彭鸣达,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伟章作出席会议并作工作部署。

会议现场。

  会议指出,近年来北海市积极主动开展重复信访治理和积案攻坚化解工作,各级各部门在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提炼形成了北海市重复信访治理和积案化解攻坚工作的特色、做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特别是今年年初开始,北海市信访联席办、信访局组织开展全市“三重”信访问题治理暨信访积案化解攻坚专项行动,创新做法、压实责任,极大提升了案件化解效率和质量,截至9月底,中央和自治区向北海市交办的“三重”信访积案已全部化解,化解率100%。

  会议要求,针对上级交办的信访案件,市信访联席办已经制定了北海市工作的目标任务。各级党委和政府及各有关部门要盯紧目标任务,实行挂图作站,挂牌督战,以钉钉子、啃硬骨头的精神,逐一化解信访积案、解决矛盾纠纷,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上级交办北海的各项任务。

  会议要求,当前自治区已对全区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自治区信访联席办和14个地市签订了治理化解责任书。责任书就是军令状,全市要全面精准排查信访案件,对2019年以来重复信访问题和信访积案进行一次大清仓、大起底, 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行集中交办,落实落细包案责任。

  会议强调,包案领导要做到既挂帅又出征,深入一线、靠前工作,亲自接待信访群众、亲自研究化解方案、亲自协商会办、亲自督办责任落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撒手、矛盾不化解不收兵;市信访联席办将实行挂图作战、挂牌督战,实时统筹调度,并以“红黑榜”形式进行通报,指出存在问题。要精准落实工作措施,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等办法,切实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原则,依法依规解决问题,同时进一步拓宽社会组织、社会力量参与渠道,全面形成社会治理重复信访化解矛盾的合力。

  会议要求,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信访工作重中之重的任务,也是贯穿信访工作的一条主线。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原则,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全力以赴、狠抓落实,以攻坚克难、敢打必胜的信心决心,坚决打赢这场硬仗、实现预期目标。

来源:广西法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