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市信访局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北海“三事”行动“小题”大“做”:交出“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满意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今年,北海在全国率先集中专题部署开展解决老百姓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行动,“三事”行动是我市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实践,是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抓手,同时也是密切联系群众、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高党委政府群众满意度的有效载体。为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对“三事”行动的知晓度和参与度,本报将推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秋风送爽。近来,海城区东街街道政法里片区的居民喜上眉梢——家门口那条多年来逢雨必浸的“烦心路”,已完成排水管道改造、道路硬底化和人行道修缮,面貌焕然一新。

“新装的排水管够大够宽,以后落大雨应该不会再挨‘水浸屋’了。”数月前,写信给市政府反映此事的黄叔如今满意笑道。据悉,该片区位于北海老城区,道路因当年的建设原因,无排水管道,加上地势因素导致,雨季来临时往往雨水倒灌,不仅影响出行,居民甚至要以棉被堵门挡水。

开工建设当天开挖广东路路面(资料图)。 何美 摄

今年年初,北海市在全国率先部署开展“三事”行动,决意举全市之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条小巷的排水问题虽小,却与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密切相关。黄叔的来信,市政府高度重视,市长蔡锦军专门作出批示,要求深入调研,倾听群众意见。

完成改造后的谭屋村街巷整洁(资料图)。许振国 摄

  与此同时,为切实解决困扰周边居民多年的难题,同步推进背街小巷改造建设工作,东街街道与设计单位就该问题已多次现场踏勘,并初步确定两个方案,向市、区背街小巷改造指挥部进行了汇报沟通。

  尽管需增加100多万元预算,施工周期要延长,期间封路还会对广东路交通造成影响,但市政府仍果断拍板,选择彻底解决群众之忧的第一方案。“反映问题有答复、得解决,好!”经紧锣密鼓科学施工,困扰片区居民数十年的老难题终于迎刃而解,黄叔和街坊对此拍手称赞。

  记者走访获悉,今年以来,得益于我市“三事”行动开展,迎来喜讯的并不只是政法里片区的居民。

  因历史原因,我市海城区铁路线以南、上海路以西区域的行政管辖权为银海区,户籍管辖权则属海城区。多年来,这给区域内群众在办理社保、子女入学等方面带来不少烦心事。8月27日,市“三事”办牵头组织召开联席专题会议,要求限时合力解决这一难题;一周后,群众就收到相关管辖权已调整一致,可到相关派出所免费换领新的居民户口簿和居民身份证的通知。“感谢这种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的工作态度,今后再也不用为户籍归属而心烦了。”此前一直为此事奔走的李阿姨感慨道。

  合浦县廉州镇一住宅小区常年电压不稳,经常停电,县供电部门计划新增的变压器因受部分居民阻挠迟迟未能安装。经各相关部门分析研判,推动执法力量现场维护施工,今年8月中旬,新增变压器顺利安装,小区住户用电恢复正常。

  3个月前,银海区平阳镇东山村有村民反映因晚上没路灯,出行不安全。银海区通过一事一议进行财政拨款,9月底便在该村住宅区两个村民必经路段安装了39盏路灯,为群众点亮夜路。

近四川路与西南大道交界处的厕所(资料图)。廖文治 摄

  好消息接连传来。无论是一个公共厕所的开放、一间房屋的漏水问题还是一宗物业收费投诉,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且群众频频点赞,甚至上门给相关部门道谢和送上锦旗。

12345工作人员在接听“三事”来电。市政府总值班室供图

  这背后,是北海市委、市政府“关乎民生的事再小也是大事”的情怀。据了解,在“三事”行动开展中,我市成立了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市“三事”办由市委副书记担任主任。市信访局和市政府总值班室分别负责线下和线上(12345政府服务热线)收集群众“三事”,统计数据显示,“三事”行动启动以来,12345接到反映“三事”来电月均4541件,高峰时,一周可接到1248件“三事”来电。

  行动还设立了“红黑榜”,对开展得好的单位进行通报表扬,对开展不力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监督问效组随时接受群众投诉举报,及时查处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按照行动部署,我市每年还将对各级各部门开展“三事”行动进行考核评比,给予绩效加减分,做到“干好干坏”不一样。这些“动真格”的举措,表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决心。

  去年,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百姓心为心,真抓实干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等一件件“小”“三事”,既寄予百姓的殷切厚望,也正是给政府出的“大考题”,北海市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三事”行动的扎实开展,以“小题”大“做”的精神,交出了一份令群众满意的民心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