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市信访局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杨斌:强化矛盾纠纷源头治理,确保北海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3月29日,北海市召开2022年3月份全市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会议,通报今年1-2月全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情况,分析当前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形势,对全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斌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要求,要强化源头治理,确保矛盾纠纷“化解得掉、稳控得住、处置得好”,保障北海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杨斌出席北海市2022年3月份全市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会议并讲话


杨斌指出,受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各种风险相互叠加,社会民生领域矛盾纠纷层出不穷,加强源头预防刻不容缓。要充分认清形势,树牢“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理念,不断夯实源头治理基础。更加树牢底线思维,把矛盾风险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控制在基层一线。更加突出抓早抓小,对矛盾纠纷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人群开展有针对性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细、责任实。更加注重基层基础,加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更加聚焦综合治理,把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摆在突出位置。

▲20223月份北海市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会议现场


杨斌要求,要聚焦解决“有”的问题,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基础性作用,提高专职人民调解员数量,优化调解员队伍结构和素质。聚焦解决“专”的问题,大力推进行业专业调解,鼓励群团组织、行业协会商会、民办非企业单位等设立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聚焦解决“快”的问题,发挥信访化解矛盾纠纷作用,及时解决信访积案和群众合法诉求。聚焦解决“实”的问题,完善多元化解综合机制,建设矛盾纠纷“一站式”化解平台,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源头、化解在诉前。


▲2022年3月份北海市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会议现场


杨斌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把诉源治理纳入本级基层社会治理、平安建设大格局中去部署推进。要落实主体责任,特别是承担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相关部门和社会组织,要探索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制度、工作职责、工作力量、工作机制。要加强组织保障,压实排查化解责任,确保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要“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办好自己的事”,着力维护好清明节、“壮族三月三”期间社会大局平稳,做到“大事不出、中事不出,小事少出”。要强化责任追究,对因责任不落实不到位的,要严肃倒查问责、绝不姑息。



来源:广西法治日报

记者:陈家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