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市信访局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蔡锦军:探索网格化管理新模式,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水平


3月29日上午,北海市委书记蔡锦军到12345政务服务热线综控中心、市行政执法指挥中心、“数字海城”全域治理指挥中心开展调研,详细了解北海市“三事通解”、为民办实事工作机制运行情况和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开展及信息化建设情况,并主持召开工作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研究部署北海市加强网格化服务管理和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市委副书记黄卫平参加调研。


蔡锦军在12345政务服务热线综控中心调研。许振国 摄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市行政执法指挥中心的数字城管平台、“数字海城”全域治理指挥平台是我市在探索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打造的数字平台。其中,集“12345+北海E眼+应急响应”于一体的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于2020年上线运行、数字城管平台于2019年运行、“数字海城”全域治理指挥平台于2021年实施建设,平台的建设为全市疫情防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为民办实事等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当天上午,蔡锦军先后调研了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数字城管平台、“数字海城”全域治理指挥平台的机制运行情况。每到一处,蔡锦军都认真听取介绍,观看工作人员演示如何通过平台上传问题、分派问题、解决问题、回复问题等具体操作,并针对平台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蔡锦军对平台目前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希望市级、区级以及部门继续探索创新,不断完善平台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平台效能作用,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市域社会治理能力。


蔡锦军要求,要在充分调研、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北海实际,制定一套有效“发现问题、处理信息、分派任务、解决问题、评估效果”的网格化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化治理优势;要学习其他地方的成熟经验,取其精华,不断探索完善我市网格化管理模式;要在资源整合上下功夫,把市级、区级以及部门的数字平台整合起来,发挥平台联动作用,推进信息、资源、数据共享;要在人员整合上下功夫,在推进网格化管理工作中,整合市级、区级、部门等各层面的人员力量,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提升网格管理服务水平;要准确定位网格长的职能任务,精准细化责任清单,充分发挥网格长发现问题、收集信息的优势,了解社情民意;要建立高效快捷的信息上传机制,确保上报的问题能及时处置;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基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能力。


市领导杨斌、吕勇江、郑定雄参加调研。



来源:北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