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市信访局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杨斌:坚持“三个优先”妥善化解房地产领域历史信访积案问题

8月4日上午,北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斌主持召开北海市房地产积案化解工作专题会,研究房地产领域信访突出问题的化解工作。杨斌强调,各相关责任单位要各司其责,主动担当,要形成一盘棋的思想,拧成一股绳,聚成一条心 ,用非常的手段,非常举措,非常的担当来推动房地产领域的信访积案的化解。


图片

▲杨斌主持召开北海市房地产积案化解工作专题会


杨斌指出,近年来,由于北海市房地产行业发展迅速,因房地产纠纷引发的信访问题较为突出。特别是在2017年6月以来,因开发商逾期交房逾期办证及物业管理纠纷等问题尤为突出。几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多方努力下,部分项目得到妥善处理,但部分项目仍未得到有效解决,严重损害了购房者的利益和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严重影响北海市的形象和社会稳定。


图片

▲北海市房地产积案化解工作专题会


杨斌要求,各相关责任单位要不怕艰险排除万能,坚定坚决化解房地产领域历史信访积案的决心和信心。房地产领域矛盾纠纷涉及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北海的社会大局稳定,事关北海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委市政府对工作高度重视。指示由市委政法委牵头成立工作专班来处理化解房地产纠纷引发的信访问题。各相关责任单位要各司其责,主动担当,要形成一盘棋的思想,拧成一股绳,聚成一条心 ,用非常的手段,非常举措,非常的担当来推动房地产领域的信访积案的化解。


杨斌要求,要精准施策,依法依规解决房地产信访积案,部分地产信访积案由来已久,处理化解中要尊重历史,实事求是,要坚持三个优先(群体利益优先、无过错方优先、社会稳定优先)原则去谋划解决房地产领域的信访积案问题。要标本兼治,创新解决房地产历史信访积案问题。现有的“一问题、一专班“的工作模式虽然已成功解决很多问题楼盘的信访积案问题,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很难做到标本兼治和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市委政法委负责牵头组织各相关责任单位和工作专班人员走出去,到先进省市进行取经学习,借鉴其他省市在处理房地产领域的信访积案问题方面的经验和成功做法,结合北海的实际情况形成解决方案报市委市政府研究,只有从政府层面出台相关措施,才能做到标本兼治。


杨斌强调,要压实责任,推动解决房地产历史信访积案的强大动力,要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对工作专班化解的进展情况要及时向各责任单位进行通报。对在化解工作中进度慢、化解不力的责任单位由市委政法委主要领导对其单位“一把手”进行约谈。对化解房地产历史信访积案问题工作不重视,推动工作不力,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损坏北海形象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一律进行“一票否决”。


据悉,为推动化解北海市房地产领域历史信访积案,有效化解影响北海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涉稳问题,进一步优化北海营商环境,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北海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遵照北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指示精神,由市委政法委牵头成立工作专班开展北海市房地产信访积案化解专项行动,力争2021年年底前化解70%的房地产信访积案问题。


      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杨伟才、副书记牟炼及市房地产领域历史信访积案化解工作专班人员参加了专题会。

来源:广西法治日报

记者:陈家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