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市信访局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李伟章:持续推动“走企护商除乱”常态化,让法治成为北海市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北海政法

7月14日上午,北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伟章主持召开2021年北海市政法系统半年工作会议暨政法委员会第三次全体委员(扩大)会议。总结上半年全市政法工作情况,分析研判当前形势,部署下半年政法工作。他要求:要持续推动“走企护商除乱”常态化,依法打击破坏市场竞争程序、妨碍企业生产经营的违法犯罪活动,努力推出更多便民利企的政策措施,大力支持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让法治成为北海市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图片

▲李伟章主持召开北海市政法系统半年工作会议暨政法委员会2021年第三次全体委员(扩大)会议。


李伟章指出,今年以来,全市政法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平安北海、法治北海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努力营造最好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高站位、高效率、高标准开展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我们的工作还面临许多风险挑战,社会治安稳定形势依旧严峻复杂,公共安全风险依然很大,交通安全事故等仍在高位运行,社会治理的智能化基础建设和深度应用水平还有待提升。


图片

▲北海市政法系统半年工作会议暨政法委员会2021年第三次全体委员(扩大)会议


李伟章要求,今年是北海市创建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城市的第一年。全市政法各部门及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强化党委政府负总责的领导体制,以提升市域治理能力为抓手,补齐社会治理短板,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北海。要完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制度。全面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认真开展综治中心“创星”行动,推动各级综治中心提升实战化水平,加快推进数字平安北海工程。各县区党委政法委要加大协调力度,推进解决县区乡镇综治中心的机构编制问题。在严格按照标准推进各项工作的基础上,要不断创新,努力做出北海市的亮点品牌。


图片

▲北海市政法系统半年工作会议暨政法委员会2021年第三次全体委员(扩大)会议


李伟章说,当前矛盾纠纷风险隐患仍呈多发频发的态势。今年以来,北海市排查防范矛盾纠纷风险隐患专项行动取得较好的成效,保持了零发案。他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深刻认识到排查防范矛盾纠纷风险隐患专项工作是没有老本可吃,稍有松懈、稍有麻痹,可能就会发生不可挽回的事情。要紧绷神经,持续深入的开展专项行动,全面落实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制定的排査预警、防范化解、应急处置机制,坚持源头防范、源头治理,及时把矛盾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严防小矛盾变成大风险,小问题酿成大祸端。


李伟章要求,各级政法单位要对照自治区下发清单,按照“回头看”检查组部署,不折不扣逐一落实到位。要继续聚焦政法系统的顽瘴痼疾,持续发力、持续整改,突出学习教育的持续性、清除害群之马的震慑性、顽瘴痼疾整治的实效性,开展经常性常态化的队伍建设工作,切实做到问题不见人见事不放过、问题不查清不放过、线索不清零不放过、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顽瘴痼疾整治不“清仓见底”不收兵,毫不松懈将教育整顿引向深入,高质量完成第一批教育整顿的“最后一公里”。


李伟章强调,要持续发力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要善于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去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充分发挥法治的刚性约束作用来规范社会主体行为、协调各种利益关系,树立法治权威,推动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用法治保障推动各项社会事业长足发展。要持续推动“走企护商除乱”常态化,依法打击破坏市场竞争程序、妨碍企业生产经营的违法犯罪活动,努力推出更多便民利企的政策措施,大力支持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让法治成为北海市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北海市委政法委牟炼副书记通报上半年全市政法工作情况,姬伟副书记通报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情况。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泽进,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曾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戴丽萍、北海海事法院长唐海波、市司法局党组书记陈劲出席会议并分别汇报了本系统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