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市信访局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召开信访处置工作推进会


图片

为进一步抓好群众信访投诉工作,切实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6月25日上午,局长杨智军在市行政执法指挥中心主持召开信访投诉处置工作推进会。副局长、党组成员朱海腾、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各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参会。

图片

会议听取指挥中心、市生态环境执法支队、各执法大队2021年12345热线和信访投诉处理情况汇报,通报群众满意度信访事项办理情况,分析局系统信访投诉处理存在突出问题,梳理信访投诉处理工作思路、重点和注意事项,对下一步工作作出详细部署安排。

图片

朱海腾表示,群众事情无小事,信访投诉处理是执法工作的重要环节和解决群众急愁难盼事情的重要途径,局系统各部门务必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指示批示精神。一要坚持人民为中心的工作思想,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提高全体执法人员政治觉悟,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增强同理心,俯下身子为民解难题。二是加强统筹,杜绝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切实把信访投诉和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执法形象等相结合。三是源头预防,压实工作责任,时刻关注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善于发现、解决问题,高度重视首访事件,将矛盾扼杀在萌芽状态。全力以赴做到诉求合理的要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要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要帮扶到位,行为违法要依法处理。确保群众诉求得到有效解决、信访秩序规范有序、信访工作高质量、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杨智军表示,抓好信访工作是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具体表现,是夯实党的执法基础重要举措。综合行政执法信访工作点多面广,各部门一要增强大局意识,进一步提升做好信访工作责任感与紧迫感。要正确认识当前信访工作形势的严峻性、问题的复杂性、任务的艰巨性,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增强信访工作压力感、紧迫感,加强统筹协调,认真抓好落实。二要突出重点,畅通渠道,努力改进信访工作的方式方法。建立信访首问负责制,进一步转变作风,学会换位思考,增强工作主动性,接到信息后必须尽快到场答复处理,并负责到底,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和初发阶段。针对集体、重复上访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不放,倒排工期,集中领导、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加大处理力度,真心实意地为群众排忧解难。各大队建立信访工作专班,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不断提升我们的信访件办理满意率。要讲究方法,耐心说服教育,在接待群众来访时切实注意方式方法,有理、有据、有节地妥善处理好职工群众反映的问题。要依法行政,依法办理,规范群众的上访活动,引导合法表达诉求。三要强化责任,分级负责,归口管理,切实抓出成效。要把信访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做到行动上有措施,制度上有保障,将信访工作纳入“红黑榜”,每月汇报信访投诉处理情况,坚持常抓不懈,牢牢掌握信访工作主动权,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四、强化宣传,引导舆论,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全面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在深入社区、学校、企业等部门,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全面提升市民群众、企业的法律意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电视、网络等方面全方位加强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来源:北海综合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