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市信访局
  • |登录
  • 无障碍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我在基层做信访』敢担当 促和谐 信访一线解民忧

——记北海市委市政府信访局 接访科科长 何锡军

 

何锡军同志1986年7月大学本科毕业后从事教师工作,1991年5月调入信访部门,至今从事信访工作28年。先后担任综合科主任科员、督查调研科科长、接访科科长。2011年担任接访科科长以来,勤于学习、清正廉洁、担当实干、创先争优,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反映社情民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用实际行动为民解难、为党分忧,体现了对党的忠诚、对事业的担当热爱和对信访工作的高度负责。2011-2013年连续三年优秀获记三等功,2016年8月获自治区人社厅、自治区信访局记个人二等功,2017年10月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信访工作中贡献突出获国家信访局通报表扬。带领接访科获记集体三等功,为市信访局2016-2018年获北海市平安建设目标管理二等奖争取了荣誉,是局领导的好助手,群众的贴心人。

胸怀大局,敢挑重担。接访科是信访部门工作任务最繁重、业务要求最高的科室。主要承担接待到市委、市政府上访的群众,受理群众反映的诉求问题,处理群众集体上访和有关群体性突发性事件等。在他接任接访科科长之前,原负责接访工作的同志无法忍受群众每天的哭、骂、闹、缠,申请换岗并调离了信访部门。他接任后,动心用情接待群众来访,依法依规敢于和善于协调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和实际困难。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落实信访工作“三到位一处理”要求,根据来访诉求采取不同方式处理。在接访中严格执行初访办理和引导来访人依法逐级走访,做好登记、交办,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主动做好涉法涉诉信访分离工作。特别是对来访中扬言赴邕进京上访人员,认真开展思想教育疏导工作,会同政法委、公安做好防控,赴邕进京越级访逐年下降。自2011年以来,他共接待来访群众3156批18821人次,其中集体访852批14883人次,组织开展联合接访450多次,在信访一线化解了大量信访问题,有效减少了信访存量,促进了社会和谐。

心系群众,倾情解忧。俗话说“人无难事不上访,人不伤心不落泪”,群众遇到自身难以克服的困难上访,是相信党和政府。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忧心事,切实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让群众感觉到党委政府在身边、有温度,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始终是何锡军同志坚守的理念。如今年4月15日下午,来自四川的白某华等6人到市政府门跪哭,反映其亲人白某勇在北海某工地因突发脑出血,送医抢救无效,用人单位不肯赔偿。市人社局的同志解释了有关工伤认定政策后下班离开,但上访人声称将滞留接访中心过夜。由于用工方坚持走司法途径,而家属认为死者父亲年迈,孩子尚小,只求一次性给予赔偿。他忍着饥饿,继续耐心分头做双方疏导劝解工作。直到晚上十时,在他的力促下施工方同意一次性给予32.6万元作为人道补偿,但必须要他签字保证死者家属不得起诉。第二天一早,双方在他的见证下签订了正式补偿协议,上访人从家乡带来的律师和村干部对他不推诿、敢于协调和热心为民的工作作风表示由衷敬佩。又如,2017年6月8日,身患肝癌晚期的海城区居民裴某就来访哭诉,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因北海市重大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相关部门为他家安置了3次回建地:第一次安排三通未通土地上,第二次安排高压线下,第三次安排规划道路上,造成其20多年仍无法建房,现自已和女儿身患重病,希望有生之年能看到落实宅居地,为儿女解决后顾之忧。他接访后急群众之所急,及时编写信访摘报上报市委市政府,同年8月18日由王乃学书记专案约访并限时一个月解决。9月15日下午,正在接访协调民工讨薪的他接到了裴某就儿子的电话:“何科长,我今天领到回建地证件了!能在我爸爸将要离世的时候让他看一眼梦寐以求的两证,拿回宅居地,我代表全家感谢您!您真是我们家的贵人!”。11月17日,处理完父亲后事的小裴夫妻和妹妹送来锦旗表示谢意。每一个信访案件处理的背后,他都历经“酸、苦、辣”,来参加联合接访的同志常“调侃”他“你太难”了。来跟班学习的新录用公务员私下问他,这么多年您是怎么“熬”过来的?答案就在数不清的信访群众的衷心感谢、同事对他工作的支持、领导对他工作的肯定,让他的心里产生一股“甜”意,筑牢他在信访一线服务群众的信心。

迎难而上,主动作为时视。责之地来访,认真解决信访问题,之一,矛盾加剧勇勇于何锡军同志面对重大信访突出问题,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凡发生群体性上访,他总是迎难而上,深入群众中了解情况,缓解群众情绪,疏导群众选出信访代表,组织开展联合接访,依靠组织的力量及时妥善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如:2017年4月份以来,我市15个房地产项目因开发商逾期交房、法院查封等问题,引发购房业主采取抱团方式集体到市委市政府门口拉挂横幅高呼口号,滞留接访场所,借助媒体炒作甚至采取跳楼等极端行为,既严重影响了党委政府形象,也极大地损害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购房群众大多来自外地,涉及人数多、影响范围大。面对一批又一批人数众多,行为激动、言词尖锐的购房群众,他一直站在一线,承受常人难以忍让的围攻谩骂与指责,始终与群众面对面沟通,无论是白天黑夜,节庆假日都组织和督促相关部门到场开展联合接访,让群众见得上面,说得上话,及时消除怨气,让业主看到解决的希望。如2017年7月31日晚,太平洋商业广场31名业主到自治区政府门口静坐,他到场耐心协调至深夜,凌晨5点才劝返了群众。同时加班加点对房地产领域引发的信访突出问题进行排查分析、研判,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工作建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时调研我市房地产领域信访问题,成立了房地产领域专项治理活动领导小组。目前,引发群众上访的大部分房地产项目已完成整治竣工交房,部分项目办证难的问题也得到化解。在民工讨薪、企业职工安置、征地拆迁补偿、民办代课教师待遇、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等易引发群体性上访事件中,面对群众的殷切期盼,他始终站在一线沟通化解,加班熬夜是他的“常态”。业主送来锦旗或来电表示感谢,他总是说“解决群众合理合法的诉求,是信访部门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在信访岗位上用“群众利益无小事”诠释了一个党员的担当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