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市信访局
  • |登录
  • 无障碍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我在基层做信访|群众利益无小事——北海市银海区信访局工作二三事

 基层信访工作有欢笑有泪水,但更多的是责任,承载着百姓对政府的期待以及政府对百姓的关怀。北海市银海区信访局全体工作人员在处理群众来信来访时,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把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家事,切实为群众着想,全力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他们是这样做的:

                                                                             心系群众利益,不怕麻烦解决群众诉求

        局长黄乃瑜同志说:“走在信访的路上,就是要为群众着想,有的事情办一次不行,那就接着办,不能怕苦怕累怕麻烦!”

       银滩镇和兴村委会禾塘村村民韩某,反映2011年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其签订了《房屋拆迁补偿安置协议》,承诺从签订之日起6个月内安排一块60平方米的宅基地给其建房,但房屋被拆除后一直未落实宅基地,多次找开发商未果,要求上级政府督促有关部门调查处理,解决其回建宅基地问题。信访人反映的问题时间跨度长,房地产开发商已更换,原工作组及镇村干部人事早已变动,处理该信访事项难度大,很是麻烦。但局长黄乃瑜同志心系群众,不怕麻烦,多次走村入户找干部、找农户、找到原房地产公司调查了解情况,弄清事情的来龙去脉,搞清楚了信访人反映的未安排宅基地的情况基本属实,但原因是信访人当时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时提供了假的户口信息,导致其房屋被拆迁后一直未得到60平方米宅基地的安排。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在弄清事情的原委后,黄乃瑜同志在区分管领导的支持下,积极与银滩镇政府沟通协调,并多次与该房地产公司的负责人进行协商,在协调会上,据理力争,最终使原、现两房地产公司达成协议,同意安排60平方米宅基地给信访人。

                                                                                      耐心接访,准确把握群众诉求

       副局长傅少霞同志说:“不管面对什么类型的信访人,我们在接访的时候一定要拿出足够的耐心、细心去倾听信访人的诉求,这样我们才能准确把握信访人真正要反映的诉求,让群众少走弯路。”

兴海社区的一位老人家臧某到银海区信访局反映想要从政府了解东鑫曜阳老年公寓的真实性。刚开始时,老人家说不清楚来意,不知道其想要反映什么诉求。但通过傅少霞同志耐心的沟通及引导,了解到老人家在报纸上看到北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告东鑫曜阳集团破产,担心东鑫曜阳老年公寓是否也属于这个集团的项目,是不是受到影响,自己交的钱打了水漂。傅少霞同志仔细阅读了老人家带来的资料以及与北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告中的公司进行比对,通过网络查询该公司的营业执照,查询显示的两个“东鑫曜阳”有出入。傅少霞同志将查询到的信息告诉老人家,建议老人家到北海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具体情况,判决破产的法院在详细信息上比我们掌握的更全面。得到具体答复的臧某非常感谢工作人员的耐心、负责,感谢为其指明了快速查询的途径,满意地离开。

                                                                                            实地走访,风雨无阻解决群众诉求

      干部陈宽坚同志说:“时时刻刻想着信访人的事情,急着信访人的事情,才能将信访工作做到位,做得好。信访局是维系政府与群众关系的桥梁、纽带。解决好群众的问题,群众才能对我们政府充满信心,响应政府的政策,政府的工作才能顺利开展!”

        同和水岸香堤小区的任某反映,该小区南门外一条市政道路,前几年因台风“威马逊”造成路灯被破坏,地下停车库漏水,一直没有人或相关单位来修复。其曾向北海市及银海区的住建局、路灯管理所等有关部门反映过,但得到的答复都是不在职权范围内,信访人对这样的答复非常不满意,认为这些部门推诿扯皮,不作为。因问题的发生地在银海区,为了使该信访事项得到解决,老干部陈宽坚认真查阅了市、区两级城管局、住建局、市路灯管理所等各职能部门的职责,多次联合银海区住建局的工作人员进行实地走访,甚至在大风雷雨天气,带着工作组成员仍然前往该小区,为的就是核实信访人反映的情况及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最终将此信访件交由银海区住建局去办理。

我在基层做信访|群众利益无小事——北海市银海区信访局工作二三事

2017年6月26日在银海区公开大接访活动中该区信访局副局长傅少霞(右一)热情接待来访群众

我在基层做信访|群众利益无小事——北海市银海区信访局工作二三事

2017年5月24日银海区信访局局长黄乃瑜(中)接访原购买防护林场职工土地的林某等20户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