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市信访局
  • |登录
  • 无障碍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简化行政审批流程 我市将于4月全面启动“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

3月13日召开的北海市“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上获悉,我市将于4月上旬在北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全面启动“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

 据了解,“证照分离”是主体资格登记与经营资格登记相分离的一种登记制度,先赋予市场主体资格,而后申请相关的经营资格,具有逻辑上的合理性,最大限度地实质性减少涉企行政审批事项,简化行政审批流程。

“证照分离”改革是在涉企备案、登记类证照事项充分整合、取消的基础上,进一步清理和取消一批行政许可事项,推动一批行政许可事项由审批改为备案,推动一批行政许可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提高透明度和可预期性,增强经济发展动力,着力破解“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问题。
会议对由市工商局牵头草拟的《北海市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方案》(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讨论。该方案依据国务院《关于在更大范围内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和自治区工商局2018年改革工作要点制定,对比《上海、广西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具体事项表》,确定了116个具体事项。我市是广西“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市,全市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将按照统一部署,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全力以赴做好这项重点改革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