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市信访局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我在基层做信访|信访工作的“火枪手” 人民群众的“老黄牛”——信访干部石日喜同志信访工作二三事

      石日喜同志担任北海市铁山港区区委办副主任、信访局局长已经13年,他以崇高的信仰,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毅力和对事业的忠诚,团结和带领信访局的同志努力工作,使铁山港区信访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全区多年来没有群众进京赴邕非正常上访和集体上访;多年来没有发生大规模集体上访或因信访问题引发极端恶性事件,在每年自治区平安建设考评及自治区社会稳定动态八项工作中,该区信访工作均获满分;该区信访局获自治区第三届“人民群众满意公务员集体”光荣称号。

       石日喜常常教诲下属:“作为一名信访工作人员,我们既要胸怀家国做好本职工作,又要有着悲天悯人的情怀,体察民众疾苦,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群众利益无小事,把信访群众当家人

      铁山港区营盘镇彬塘村村民吴某先,在一次车祸中被撞成了“植物人”。后来,法院判决肇事司机服刑并民事赔偿。由于肇事司机家境贫困,法院判决执行难。吴某先的亲属为此多次上访。为了解决吴某先一家的生活困难,石日喜多次向铁山港区委、区政府汇报和走访有关部门,发动铁山港区直部门和乡镇为吴家捐款1万多元。协调残联、民政等有关部门为吴某先一家每月发放救济金1千多元。度过了难关的吴家终于息访。

       营盘镇石村村民郑某华,在2013年上访反映说:她那年近七旬的丈夫患上了重病,却因为家里困难而没办法医治。看着眼前这名年老村妇哭诉和无助的模样,石日喜心里也感到一阵心酸。于是,立即派出工作人员到村里多方了解情况,发现情况属实。经研究,区信访局安排特殊疑难信访问题专项资金3500元救助郑某华一家。后来,石日喜又协调民政等有关部门,帮郑某华一家申请了低保。2015年,郑某华的丈夫虽然最终医治无效去世,但她还是非常感激信访局帮她家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刻。如今,郑某华的儿子已经参加工作和结婚成家,并为她生下了一对孙子、孙女。看到她家的日子逐渐好过起来,再也不用靠低保来维持生活,石日喜心里由衷地感到高兴。

开创新局面,把群众工作当家业

      在日常信访工作中,遇到的不仅仅是上述一些个体信访案件,还有不少群体性信访案件处理起来比较棘手。为此,石日喜把信访工作当家业,进一步规范接访、办访程序,畅通信访渠道,推动案结事了。铁山港区区委书记、区长每月至少安排一天时间面对面接待来访群众,每个工作日都有区委、区政府领导到区信访局轮流接访。

      原代课老师多次到该区集体上访,要求解决补偿和养老保险等问题。石日喜在了解这些原代课教师的诉求后,及时向上级领导汇报,并约定安排好铁山港区区委书记、区长等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接访的时间。经区领导接访原代课教师代表,后经区委、区政府研究决定,由区财政局出资400多万元,解决了原代课教师一次性补偿问题,并根据自治区出台的有关政策,配套300多万元为原代课教师购买了养老保险。

       石日喜高度关切搬迁群众,妥善解决被征地农民长远生计问题,重点用主动下访、主动服务、主动解决实际问题来做好稳控工作。近5年来,协调有关部门,为群众建设了兴港生活区、滨江生活区两个回建区,对被征地农民养老金缴纳政府给与50%的补贴,并为被征地农民办了一大批技术培训、修桥补助、助学圆梦、送医送药、办理社保等实事。由于坚持依法守纪征地,以民为本,铁山港区这些年来始终保持文明征地、和谐搬迁,从未发生因征地搬迁问题而引起的集体访和群体性事件,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

高效办访,努力维护群众权益

       铁山港区是北海工业主战场。随着城镇工业化发展,也带来了一些涉及环保等方面的问题、利益纠纷,随之引发了一批突发和处理难度大的信访案件。

       前些年,自治区重点项目铁山港深水码头施工时,因事先没有实施围堰,造成附近海水浑浊,珠农养殖的珍珠部分死亡,受灾面积1万多亩。于是,受灾珠农上访镇、区、市三级政府。石日喜主动深入一线,准确掌握群众上访的诉求和上访的动态信息,并收集汇总形成有价值的分析研判材料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报告,引起铁山港区委、区政府对该信访问题的高度重视。之后由铁山港区组成三个工作组协助市海洋部门对受灾情况进行调查核实,并积极向上级争取补助资金860多万元,妥善解决了1200多户珠农的损失问题。

       在各种利益交集面前,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让群众满意,让政府省心,是做好信访工作、完成交办信访事项办理任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石日喜局长的领导下,区信访局对各级交办信访件进行台账登记,动态管理,定期调度,并公开处理进度,处理时限,处理结果。近5年来,共收到上级交办件56件,全部按期办结,办结率达100%;本级自办件147,已全部办结;按时限、按要求督办有关单位办结各类交办件250多件,使一大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切实得到了解决。

依法行政,为家国百姓谋福祉

      在日常信访工作中,石日喜接触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公众比较多。一些信访案件中交集的利益方也比较多而杂。此前,曾有人问过石日喜,信访局官员是否也像某些部门官员那样会时不时面对一些利益上的诱惑,因而因为私心和贪欲而放弃了信访工作的准则?对这样的问题,石日喜既一笑了之,也当作是一种警醒。这么多年来,石日喜一直坚持将依法行政贯穿于工作全过程,积极运用法制手段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自觉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构筑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有人打趣说,石局长是铁山港区信访工作的“火枪手”,也是为一心为基层党政工作服务、一心为群众谋利益的“老黄牛”。

我在基层做信访|信访工作的“火枪手” 人民群众的“老黄牛”——信访干部石日喜同志信访工作二三事

铁山港区信访局局长石日喜(后排中)接访原民办代课教师代表

我在基层做信访|信访工作的“火枪手” 人民群众的“老黄牛”——信访干部石日喜同志信访工作二三事

铁山港区信访局局长石日喜(左一)深入基层了解困难信访群众生产生活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