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市信访局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北海市信访局2017主要工作展示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自治区信访局的具体指导下,我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及北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委务虚会及今年全市“两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做好新形势下信访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以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为引领,以开展信访工作“责任落实年”为抓手,继续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和信访法治化建设,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扎实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信访积案攻坚化解等活动,积极推动“事要解决”,解决和化解了一批信访积案和突出问题。年内我市没有发生一起因信访问题引发的群体性事件,群众进京到非接待场所反映诉求人次大幅下降,确保了全国“两会”、全区“两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党的十九大等重大敏感时期我市社会平稳渡过,全市信访形势持续好转,整个社会和谐稳定。

一、扎实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

今年初,我们结合《北海市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来访实施方案》,制定了《2017年北海市党政领导接待群众来访安排方案》,对全市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活动作出了具体安排,实行领导干部定点接访、专题接访、重点约访、带案下访和领导包案“四访一包”,集中力量解决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坚持每月安排2名以上党政领导到市信访部门定点接待群众来访,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全国、全区“两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东盟博览会、党的十九大等重大敏感时,市、县(区)两级每天都有1名以上党委或政府领导在信访接待场所接待来访群众。818日上午,王乃学到市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专案约访两批信访群众,倾听他们的诉求,现场协调解决相关问题。王乃学在仔细听取搬迁户裴某关于回建地落实难和海城区荔枝湾小区业主关于行路难的信访情况后,与有关部门负责人反复研究,确定了解决办法,并明确落实了相关责任单位和办理期限,两宗事由的来访群众对接待和办理情况十分满意。在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示范带动下,我市四家班子领导纷纷深入基层下访约访,包案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切实化解了一批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今年以来,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来访3151815人次,通过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共解决和化解信访问题253 件。

二、持续推动信访积案攻坚化解

一是开展信访积案开展“回头看”。围绕工作规范和化解实效,我们对2016年集中攻坚化解的信访积案开展“回头看”,逐案“过滤”,对程序性办结化解,但当事人仍继续上访的信访积案,做到一案一册一责任,逐个建立台帐,并逐案进行深入研究分析,查找问题和产生的具体原因,形成问题清单,综合制定从实体上化解方案,打好“歼灭战”;对已经从实体上化解了的,在抓巩固、防反复上下功夫,真正实现“案结事了”。

二是落实“六包”和“七个一”化解信访积案工作机制。我们认真组织全市开展信访积案梳理排查,把一些案情复杂、久拖不决、久访不息的信访积案进行集中攻坚、重点化解。将自治区交办的10件信访积案和市本级自行梳理的6件信访积案全部交由市、县(区)党政领导“亲自包案”化解,对重大复杂的信访积案,主要领导做到亲自接待信访人、亲自研究化解方案、亲自协商会办、亲自落实工作措施,推动问题解决。对每一件信访积案,进行全面梳理、分门别类、建立台帐,认真落实好领导干部包掌握情况、包解决问题、包教育转化、包稳控管理、包依法处理、包督查督办的“六包”信访工作责任制。同时,进一步强化“一名包案领导、一个工作班子、一套化解方案、一套稳控措施、一个化解时限、一个化解纪要、一个化解报告”的“七个一”工作机制,使包案领导干部善抓敢管、抓出成效。

三是坚持综合施策攻坚化解信访积案。我们坚持实事求是、因时因地因事制定对策,充分整合资源,统筹运用政策、法规、经济与行政等手段,集体会商、综合施策,用情用心进行调解和疏导,及时、就地、依法化解积案,确保做到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如:“谭某某等人反映合浦县廉州镇上新社区部分街道年久失修问题积案”,谭某某等人多次上访反映廉州镇上新社区部分街道年久失修排水不畅,给当地居民生产、生活特别是儿童上学出行带来安全隐患,要求政府早日修复。经调查核实,谭某某等人反映的问题属实,但由于建设项目立项、资金筹措等方面原因,一直没有修复该街道。合浦县委书记王方红等包案领导亲力亲为,深入现场认真勘察核实信访人反映情况,研究解决方案,耐心做上访人思想解释工作,之后合浦县及时启动廉州镇上新社区头甲社、头甲社一巷、郝家巷等道路路面及排污管道修复项目,并7月初开始动工修建,目前项目建设已完工,信访人表示满意,并签订了息诉息访承诺书,案件得到了妥善化解。到10月底,自治区今年交办的10件信访积案和我市自行梳理的6件信访积案已全部化解。

三、做好重点上访人员的源头疏导化解工作

一是综合治理进京上访突出问题。今年以来,我们进一步加大进京非正常上访治理工作力度,及时制订印发《北海市进京非正常上访重点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了进京非正常上访重点整治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工作机构,认真组织全市开展进京非正常上访重点专项整治活动。按照“四有”(有病的安排治疗、有困难的帮扶解决、有诉求的解决合理诉求、有违法行为的依法处理)要求,认真抓好“八类人员”进京非正常上访问题专题整治,最大限度地减少在京滋事、扰序、滞留、倒流等现象。如,合浦县廉州镇曾传贤是我市进京非正常上访“八类人员”之一,曾多次进京上访反映其弟曾传坚的社保问题。今年全国“两会”前夕其又进京滞留多日,我们及时将其劝返接回当地后,市信访联席办再次组织市人社局、合浦县政府召开协调会,对该案再次分析研究,共同制定化解措施。经包案领导多次约访下访、交心谈心、讲清政策,并通过信访救助解决其生活困难,曾传贤终于放弃不合理诉求,于今年531日陪同其弟曾传坚到社保部门按照政策规定办理养老金核定手续,曾传坚从6月份起领取养老金,该案已得到实体上化解。同时,我市认真贯彻落实桂政法〔201672号的文件要求,公安机关严格按照指导意见规定,进一步加大了对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的依法处置力度,有效维护正常的信访秩序和社会秩序。今年以来,我市公安机关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了依法处置,共刑事拘留4人,批捕3人,训诫了11人。通过处理一批,影响一片,大大震慑了进京到重点地区、敏感部位非接待场所反映诉求人员。特别是对于一些信访人提出的不合理诉求,坚决杜绝“花钱买平安”的做法。公安、国保、情报、网侦等多部门联动,时刻掌握重点人员的动态,对于串联非访的重点人员注重加大收集固定证据,保证打击的精准度。今年以来,我市进京到重点地区、敏感部位非接待场所反映诉求人员8人次,同比下降78.4%专项整治行动成效明显。

二是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在今年全国“两会”、全区“两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党的十九大等重要敏感时期,我们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重点对涉军人员、原民办代课教师等重点群体,以及房地产开发、土地征用、房屋拆迁、劳动社保、涉众型经济案件等问题集中领域,进行全面排查、摸清底数、掌握动向,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按照“五个一”的要求,落实包掌握情况、包解决问题、包教育转化、包稳控管理、包依法处理、包督查督办“六包”责任制,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

三是落实教育稳控措施,切实把重点群体和人员稳定在当地。按照“心中有数、教育有效、稳控有力”和“一人一策、一群体一策”的要求,我们立足于教育争取、分化瓦解、低调处理,多措并举做好重点群体和人员教育转化稳控工作。对排查出来的有可能在党的十九大期间进京到邕上访43名重点人员,按照“一人一策一专班”的要求,加强思想教育、政策解释、法制宣传、依法管控等工作,落实24小时稳控措施,坚决将其稳控在当地。党的十九大期间,我们将绝大部分重点人员稳控在当地,个别欲进京上访人员也及时在中途劝返回当地,没有发生重点人员失控的情况,没有发生群众进京到非接待场所反映诉求的情况,实现进京“零上访”的工作目标。

四是强化信访信息综合分析研判。各级各部门广辟情报信息来源渠道,全面收集、及时研判和上报各类可能危及安全稳定的情报线索,特别是规模性到邕进京聚集上访和采取极端行为的情报信息。在重大贡献敏感时期,市、县、乡镇三级实行“每日一分析、三日一研判”制度,由各级维稳办、信访联席办每天召集公安、宣传、信访等部门,对不稳定因素和信访突出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及时向驻京驻邕工作组提供进京到邕上访人员动态信息,并将分析研判的结果及时报告市领导和通报相关县区和部门。

四、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

一是建立完善了信访部门与政法各部门有机衔接的工作机制。今年以来我们建立了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分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涉法涉诉信访事项的分流、转送、办理的沟通协调工作,市信访局和市各政法部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通报分离工作的情况,研究改进工作的措施和办法,确保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分得出、接得住、办得了。

二是建立了信访部门与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党的群团组织有机衔接工作机制。今年以来,我们积极与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沟通联系,已建立了信访部门与党的群团组织有机衔接的工作机制,支持党的群团组织加强服务群众和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工作,有针对性开展创业就业、心理疏导、大病救助、法律援助、婚恋交友、居家养老等服务,特别是做好对困难职工、留守老人妇女儿童等群体的帮扶,同时积极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帮助群众通过合法渠道、正常途径,合理申张利益诉求,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三是建立完善了社会力量参与信访工作机制。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退休老党员、退休老干部及各行业专家学者等社会力量参与信访工作,增加信访工作透明度,提高信访公信力。目前,我们已建立了由69名来自全市各行各业有关人员组成的社会力量化解信访问题“专家库”,通过发挥他们的独特优势,群策群力化解信访问题。今年以来,我们先后组织“专家”参与51件特殊疑难复杂矛盾纠纷信访问题调处,成功化解43件,取得比较好的社会效果。

四是建立健全律师参与接访制度。我们设立了市信访局法律援助工作站,建立健全律师参与接访制度,将律师参与接访工作经费纳入市信访局年度财政预算,通过财政支出方式聘请律师参与接访工作,每个工作日都安排有1名律师到市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释疑解惑、心理疏导等社会服务,推动信访问题化解。今年以来,市信访局法律援助工作站律师共参与接访群众55144人次。

五是积极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今年3月份市信访联席办印发文件对全市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进行部署安排。我市各级各部门认真梳理信访投诉请求,按照本部门现行的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做好信访渠道与法定途径的区分,厘清信访受理范围。对信访投诉请求,能够通过信访渠道以外的法定途径解决的,依法导入法定途径处理,形成信访诉求与法定途径一一对应的工作清单。各职能部门在形成分类处理清单后,通过门户网站、来访接待场所及其他媒体渠道,及时向社会公布。目前我市已有24个市级职能部门制订并公布了本系统、领域分类处理清单,其它未制订清单的部门正积极与上一级对接,待上一级部门制订清单后及时制订公布本部门清单。

六是抓好视频信访系统建设。自治区信访局今年春节前召开视频信访系统建设工作动员会后,我市立即组织市辖县区信访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视频信访系统建设工作。市、县(区)两级信访部门及时向本级党委政府报告并申请拨付建设经费。到今年7月底,市、县(区)两级信访部门的视频信访系统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目前运行良好。

五、抓好信访工作责任落实

一是落实领导责任制。建立健全了市、县(市、区)党委常委会和政府常务会议定期研究信访工作制度,市党政主要领导每年、县(区)每半年召开会议听取汇报,研究部署信访工作,各级各部门信访工作责任也得到进一步落实,信访部门工作职责得到进一步明晰。

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信访案件督查督办工作机制,推进信访问题“事要解决”。对重要领域、重点项目、重大信访事项、上级领导批示信访案件实行重点督查督办,针对国土资源、城乡建设、劳动社保等信访问题较多及重大经济建设项目、重要民生建设项目出现的矛盾纠纷,成立7个信访工作专项督查工作组,进行不定期不定时的全方位督查督办。落实督查与指导协调相结合,对督查工作发现责任单位未按程序办理或执行政策不到位的信访事项,提出工作改进建议,指导责任单位依法、及时处理。

三是严格追究信访工作失职失责行为。严格按照《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广西壮族自治区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有关规定实行工作问责,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如,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约谈了两名因稳控不利出现漏洞造成辖区内多名重点上访人员进京滞留多日的乡镇党委书记,市综治办和市信访联席办也及时对一起进京事项进行了严肃批评和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