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市信访局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太仓市国土资源局“尹文军信访工作室” 调处国土资源信访矛盾成效显著

2015年9月,太仓市国土资源局为进一步做好信访工作,加大化解信访矛盾纠纷的力度,命名成立“尹文军信访工作室”,同时外聘信访专家和法律顾问,共同搭建信访工作矛盾调处平台。尹文军是该局信访接待员,2005年从事信访工作以来,成功化解30余件国土资源类历史遗留信访积案,先后多次被省厅和苏州市、太仓市表彰为信访工作先进个人。一年来,“尹文军信访工作室”积极探索创新信访工作方法,坚持“依法调处、源头化解、优质服务、维护权益”,利用团队力量,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解决了大量国土资源类信访矛盾纠纷和信访隐患。 
  搭建聚智平台,坚持依法依规与“事要解决”相结合,处置信访突出问题。该局建立由各科室业务骨干参与的信访例会制度,每月会办信访问题。同时聘请2名法律顾问,参与调处疑难复杂信访问题。 
  畅通互动平台,实行“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排解信访矛盾纠纷。请来信访老户坐一坐、聊一聊,及时掌握思想动态,与他们沟通互动,缓解其偏激情绪。定期到所属国土分局(所)开展“基层信访潜在矛盾排解”活动,及时掌握、消除潜在信访隐患,指导基层分局(所)信访基础业务办理规范,推进局、所信息联通互动,矛盾及时就地化解。 
  拓展宣传平台,采取信访工作与普法工作相结合,实现信访形势平稳向好。每季度刊发一次《国土资源信访专刊》,通报所属乡(镇)、街道信访形势,解读信访工作规范,交流基层工作经验,剖析典型案例处理,有效提升国土资源信访工作队伍的履职能力。定期开展“送法下乡”、“送法进企业”、“送法进学校”等活动,增强镇、村干部和用地单位守法意识,帮助信访群众找准解决问题路径,引导群众依法理性维权,源头控减矛盾纠纷,避免了矛盾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