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市信访局
  • |登录
  • 无障碍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合浦县创建信访矛盾联调一站式化解机制 打造全区首个县级社会治理服务中心

为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解决日趋复杂的社会治理难题,合浦县整合社会治理资源,打破资源分散、各自为战的服务瓶颈,实现了治理主体从一元到多元的转变,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共治格局,打造了全区首个县级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实现群众信访矛盾纠纷化解“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县社会治理服务中心从11月13日开始正式运行,至今共接待群众来访30批58人次,解答群众疑问9批21人次,其余21件都已转送相关部门办理;网上信访79件,办结19件,来信65件,办结10件。

高位推动,描绘社会治理服务中心“新蓝图”

围绕综治中心建设规范化、网格化服务管理规范化,矛盾纠纷有效化解,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等五大方面,按照北海市出台星级综治中心的建设标准,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工作部署,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研究服务中心项目选址、建设、运行等重大事宜,推动加快建设县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优先安排资金210多万元用于服务中心筹备建设,从2021年7月正式成立筹建到11月正式启用运行仅用时4个月。

创新模式,加强社会治理力量整合“向心力”

一是科学布局,一站受理。2021年11月17日,县委县政府联合印发《合浦县社会治理服务中心运行实施方案》,科学统筹,明确各项分工要求。合浦县社会治理服务中心由县委政法委领导,县信访局负责日常管理,县综治中心和有关部门协助配合管理。服务中心共设置创新信访接待、纠纷调解、劳动仲裁、诉讼服务、综合指挥等五个功能区,根据群众的不同诉求实行分类分区受理,发挥每个功能区的最大作用。中心采取一窗受理、分类调处、调解在先、诉讼断后的方式处置矛盾纠纷,创新信访接待、纠纷调解、劳动仲裁、诉讼服务、综合指挥“五位一体”矛盾纠纷调处运行模式,实现社会治理领域“最多跑一次”的服务理念。

二是部门协同,集约力量。按照《合浦县社会治理服务中心运行实施方案》工作要求,中心工作人员采取常驻、轮驻、随驻三种方式进驻,进驻单位和人员实行集中办公、集成服务,接受双重领导。其中常驻吸收信访、司法、自然资源、住建等6个部门矛盾多元化解主要人员力量,轮驻吸收公安、农业农村、交通、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检察、教育、林业、卫健、交管、退役军人事务等12个重点领域人员力量,随驻补充吸收民政、人大、政协、保险公司、银行、社会团队及其他行业力量。

三是专家解惑,强化保障。在中心设置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委员会日常议事办公室,引入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拓宽调解渠道。遴选出拥护党的领导、具有较高的法学理论水平和丰富的法律实践经验、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声誉、热心公益法律服务事业等的首席专家定期入驻议事办公室,对重大公共决策论证、重大公共风险防控、重大矛盾调处和重大信访积案化解等事项调查研究,咨询论证,研究分析、出具意见,强化司法保障。

法治护航,筑牢矛盾纠纷调解“稳定器”

县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强化依法治理,对事件诉求坚持“四调机制”。一般纠纷坚持“现场调”。对受理的纠纷及诉求坚持首问责任制,经信访局常驻的综合窗口实行甄别分流后,由权属单位当场直接调处,无法当场调处的,由权属单位牵头调处,限时向群众书面反馈调处结果。特殊矛盾坚持“联动调”。对涉及多部门或疑难的矛盾诉求,由司法局常驻窗口受理甄别后,提请中心协调相关部门联合会商研判调处或由信访局提请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研处。调解不成的,引导群众走司法或仲裁渠道。疑难案件坚持“专家调”。对部分成因复杂、调解难度大的矛盾纠纷,由中心邀请法学专家库的政法干警、律师、法官及人民调解员进行集中化解,或提交县领导约访接访。家事案件坚持“诉前调”。组建 5 个专职“断家务事”的家事审判团队,联合婚姻家庭调解委员会定期入驻中心,坚持调解前置,诉前解纷,今年以来,家事案件服判息诉率为 95.03%,调撤率达 51.4%,高于其他民事案件调撤率。

科技赋能,提升社会治理服务“加速度”

“广西基层治理信息平台+微连心+矛调系统”三个群众服务平台共同发力。推广“微连心”微信小程序,方便群众“指端报事”,全县1451名网格员通过“微连心”受理群众诉求,精准对接互动;率先使用矛调系统工作平台,对线上线下信访矛盾统一受理分流,统一流转处理,统一研判分析。“微连心”、矛调信息系统均与综治信息系统互通,实现“网格员—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各级各部门”闭环处理。社会治理服务中心的数据流转线上处理流程坚持“服务”理念。由综合窗口受理纠纷事件,录入后生成二维码。工作人员判断诉求归属主办及协办部门后点击交办至相关职能部门。业务人员进入系统即可阅览诉求详情、当事人、部门办理意见以及办理进度等。如需选择其他部门继续办理,在系统上流转至相应部门窗口继续办理。若诉求办理过程时间长、或纠纷需双方另约时间调解的,群众可保留二维码回去等候消息,微信扫二维码直接查询事件办理进展或结果。事件办结后,由事件受理人,即综合窗口受理人基于办理结果进行评分,1星到5星。这样,即可形成纠纷诉求“受理-处理-反馈-监督”闭环管理模式,也是中心管理部门评价各单位进驻人员纪律、作风、效能的有效依据。目前,合浦县矛盾调处系统已纵向贯通市县乡村网格,横向覆盖主要纠纷处置职能部门,可以说流转高效顺畅、无缝衔接。2021年以来,合浦县在广西基层治理信息平台上录入案事量822件,已办结807件,办结率为98.18%。

合浦县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坚持公正为民,服务群众的原则,以法治思维引领信访和矛盾纠纷调解,积极建立完善诉前解纷,调解前置等机制,降低纠纷解决时间和成本,实现群众来访“只进一扇门,大家为您办”的一站式服务理念。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