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市信访局
  • |登录
  • 无障碍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滴水汇成海 平安花儿开 ——“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北海市平安建设纪实

“平安”是福。近年来,我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适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创新平安建设思路举措,夯实平安建设基层基础,群众安全感、社会治安满意度逐年上升,平安广西建设硕果累累。近日,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我区5个市县3个集体3名个人受表彰。平安广西网从今日起推出“建设平安广西  维护社会稳定”栏目,报道相关单位、集体和个人在平安建设方面的经验和成就,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西。敬请关注。

近年来,北海市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创新,着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竭力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取得较好的成果。2017-2020年,北海市连续4年荣获广西综治(平安建设)目标管理责任制考评一等等次,两次获“建设平安广西活动先进市”荣誉称号,平安建设成效位居广西前列,为广西、全国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平安建设“北海模式”。

12月15日,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北海市被评为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这是北海市在平安建设方面首次获得的国家级最高荣誉,也是广西唯一获此殊荣的地级市。

党管政法,平安建设向基层延伸

北海市始终把党的绝对领导作为首要原则,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平安建设工作的各个方面。市委主要领导担任平安北海建设协调小组组长,每季度召开常委会研究社会安全稳定工作,落实落细平安建设目标管理责任制。

平安建设重点在基层。北海市推动“乡镇(街道)党组织配备政法委员”工作落地落实,乡镇政法委员配备工作走在广西前列。市委政法委统筹安排、统一调度,联合市委组织部、编办组织摸底调查,印发实施方案,定好“时间表”,绘好“路线图”,明确乡镇政法委员由乡镇(街道)党委委员、副镇长(副主任)担任,兼任乡镇(街道)综治中心主任。

该市制定出台了乡镇政法委员管理规定,建立以群众安全感、矛盾纠纷及时调处率等指标为导向的“红黑榜”考核制度,作为对乡镇政法委员在履职、评优评先、晋级晋职中进行考核的依据,进一步调动乡镇政法委员履职的积极性。目前,北海市30个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实现100%专职配备到位,实现了“党管政法”向基层延伸。

北海市在制度建设方面持续发力。建立健全请示报告、政治轮训等机制,以奖惩落实严管,以激励体现厚爱;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把平安建设工作纳入各级各部门党政一把手工程;健全完善平安建设协调机制,各级各成员单位全面履行“谁主管谁负责”职责,强化沟通协调,形成工作联动、问题联治、成果共享的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创新治理,有力夯实基层基础

北海市全面建成“横到边纵到底”的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出台《党建引领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实施方案》及10余个配套规范性文件,网格事项有效形成“闭环处理”。全市规范设置网格共2850个(专属网格958个),配备网格员2925名(专职网格员1802名),90多个机关单位60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兼任网格员,形成“大数据+大脚板+N”战疫法等多项创新经验,在全区推广。

北海市大力整合资源,不断夯实基础,市、县、乡三级综治中心基本实现实体化运行,合浦县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已建成运行,“星级综治中心”工作经验获全区推广。调解、信访、仲裁等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进一步完善,化解信访案件1.8万余件。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整合加快推进,各县区综合设置乡镇街道“一部四室执法队”。推进“放管服”改革,在街道一级将公共服务事项统一纳入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实现“一窗进出”“一站式”办结。

重拳打击,净化社会治安环境

自扫黑除恶斗争开展以来,北海市将全市划分为“四个战区”,集中优势兵力攻坚克难,创新大“三长”会商、小“三长”协作模式,推进协调联动提质增效。坚持扫黑除恶与“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同步推进,以强大攻势席卷黑恶势力,共扫除涉黑涉恶团伙40个,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161个,工作成效得到中央督导组充分肯定。2018年至2020年,扫黑除恶成效满意率分别为91.9%、94.41%、97.28%,实现连续三年比赶超,2021年前三季度扫黑除恶斗争成效满意率位列广西第一。2021年1月,北海市委政法委荣获“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称号。

北海市以“传销不除、绝不收兵”的决心和“十个一律”雷霆手段重拳打击传销,成功摘掉“全国整治聚集式传销重点城市”帽子,全国、全区打传工作现场会分别在北海召开。应急管理体系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没有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社会大局和谐稳定,2020年群众安全感为98.35%,位列广西第二,创历史最好成绩。获评2017-2018年度、2019-2020年度建设平安广西活动先进市。

全市坚持打现案与破积案并重,各类案件发案率逐年下降。打击“黄赌毒”枪爆专项行动捷报频传,合浦县成功摘掉全国“毒品重点关注地区”、全区“枪爆重点整治地区”、全区“毒品重点整治地区”3顶帽子。

服务大局,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北海市把开展“走企护商除乱”行动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来抓,精心谋划,周密安排,采取“大数据+硬脚板”模式对全市各类大企业全覆盖走访,制定了《政法系统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实施办法》,为企业提供优质法律服务,收集企业意见建议1000多条,印发《政法系统服务企业办事指南》,汇编政法系统有关业务事项,为企业办理相关事项提供帮助,得到企业界广泛好评。

企业项目发展到哪里,政法服务就延伸到哪里。北海市创新开展“走企护商除乱”行动,严厉打击侵害企业合法权益和涉企人身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主动为企业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增强企业家的安全感和干事创业的信心,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在广西第三方机构组织的各市营商环境评估中,北海市连续三年排名全区第一。

司法执法质量再提升。法院审判执结、检察院公诉批捕等各项核心指标在全区名列前茅,2020年,涉企民商事当场立案率99.08%,全区排名第一;公安执法办案质量实现提档升级;司法行政部门推进法治建设亮点突出;全市政法队伍执法满意度从2017年的88.22%上升到2020年的91.72%。

矛盾多元化解力度再加大。创新“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前调解机制、第三方民间组织参与矛盾调解工作机制,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北海样板。铁山港区“模拟法庭”、合浦县“两级分流、三级调处”等矛盾纠纷调处模式,在全区推广。


来源:平安北海网